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

口語的特色 (二)


1. 句子比較短小

口語中極少出現一層接一層的修飾語。
書面語:「我下個月有去泰國的可能」
口語:「我下個月有可能去泰國」
  
口語裏零句相當多。零句是沒有主語、謂語的形式,其句子比較短小。
例子:
在火車站的售票站前,常可聽到乘客向售票員說:「九龍塘。」「兩張羅湖。」這是「我買一張到九龍塘站下車的車票」和「我買兩張到羅湖的車票」的意思。又如小孩子胡亂橫過馬路,大人連忙提醒說:「汽車!」「汽車」也是零句,意思是「你要當心來往的汽車!」



2. 句子比較簡略


說話借助語境和身體語言,該省略的盡量省略。
例如:
「王先生有一個弟弟(1)在上海公幹,(2)前天致電回來,(3)說患了嚴重的感冒,(4)最後批准放假一天。」除了第一小句出現施事主語「王先生」外,其餘四個小句的主語都省略了,但施事者並不是「王先生」,(4)


在對話中連詞和介詞常常不露面
例如
「我今天肚子痛,在家休息」,無須說成「因為我今天肚子痛,所以在家休息」;
「遞信給我」或「信遞給我」,不用說「請把信遞給我」。


口語裏亦常常省略動詞「是」及「有」
例如:
「您( )哪一位啊?──我( )嘉儀呀!(省略「是」)」;
「桌上( )一盆杜鵑花(省略「有」)」。





3. 句子比較鬆散


書面語的一個停頓(逗號或句號)可以管二、三十個字,而口語中說話需換氣,一般說出十來個音節就要有一個停頓。由於組織語言的速度跟不上說話的速度,說話往往有雜質(如加插「這個這個」),斷斷續續。凡停頓的地方,語氣詞「啊、吧」等就會往裡面鑽,這使得口語句子的結構鬆鬆散散。
例如:
一個老頭兒說:「昨天,在南果洲,有個小伙子,釣了一條石頭魚,那什麼,稱一稱,三斤四兩。」若把說話寫成書面語,所有「這個這個」、「那什麼」和「嗯嗯呀呀」均要除掉,只剩「昨天在南果洲,有個小伙子釣了一條三斤四兩的石頭魚」罷了。




同學們,有不明白的地方嗎?以留言發問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